因为光年推荐,我看了Expelled from Paradise这部电影。

不得不说,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。女主的容貌、身材实在是太好了叭——可以想象艺术家设计女主身材的时候有多猥琐用心。萌萌的,即便是她倔强的一面,也很可爱。

男主的人品有点坏,不过坏得恰到好处,他耍无赖的时候情节略带戏剧性。在女主有需要的时候,会适时提供帮助。

光年之所以推荐这部电影,是因为我们之前聊到人工智能与人类是否能共存这个话题,而这部电影的乐园里的人格、弗隆提亞·賽格 (フロンティアセッター)是典型的人工智能形象。

弗隆提亞·賽格 是自我更新到有“我”的意识的人工智能新生事物,致力于独自完成发射火箭送人类探索太空的任务。乐园里的人格(比如女主)是二进制数据,表面上无痛无痒幸福快乐。

剧情伊始,人工智能新时代,数据人格比肉体人类先进多了,真是实名羡慕。剧情以 [ 乐园服务器被入侵,女主去调查 ] 展开。不过越往后看,会发现主编另有话说。

电影的主题应该是人生而自由。

在乐园里,地位越高的人格会得到越多的计算资源。计算资源越多,人格的行动力越强,本领越大。女主对工作认真负责,多年的付出从来不负女主所望,她现已身至三等官。

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日益增长的,二进制人格也难以幸免。为了获得更多的计算资源,女主努力工作,盼望有朝一日升到一等官。

男主是一个凡夫俗子,对物质的看法比较现实。他多次帮助乐园(有酬)解决困难,并因为表现出色而多次收到乐园的邀请,请他加入乐园,成为二进制人格的一分子。

男主从来都不接受乐园的邀请。女主不解——乐园物质极大丰富日子可以过得很潇洒,为何男主不肯加入?

追求高质量生活的女主,并没有发现利益关系早已纠缠了她。举个例子:为了在同行中抢功劳,她趁早出发调查黑客身份。而打算抢功劳的人格又岂止女主一个?

男主的生活就比较随性了,在芜芜杂世中,他保留着对音乐的爱好,夜间开车累了就主张睡觉(这种表现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一个缩影)。乐园里有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,人际社会一样有。但是男主历尽千帆,仍是少年。

我并没有贬低奋斗者的意思。我建议一个人去追求自己内心想要的生活,而不要被束缚于追求社会风气所推崇的生活。而且,在追求自己内心想要的生活的过程中,难免会受到不必要的干扰,这时要认清自己内心的想法。

在影片最后,女主重新(之所以说是重新,是因为她曾是人类)回到人间生活。逃离乐园到人间生活,依然有可能被人间的利益关系所纠缠。不过当一个人已经被利益纠缠得狼狈不堪,那么请尽快用全力摆脱现状,重新开始生活,而女主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。

弗隆提亞·賽格的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,决定自行探索太空。

相关文章:自由是人最宝贵的权利——由电影《无问西东》想到的

本文采用CC-BY-SA-3.0协议,转载请注明出处
Author: 樱花雨